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Inaugural National Tertiary Chinese Reading Festival at Ngee Ann Polytechnic

Published Date: 08 November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组长梁秉赋博士及委员们、

义安理工学院郑文辉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以及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 在这个星期五的早晨,我想问大家两道简单的问题。现在,每位同学手上都有智能手机,想想在你们父母没有手机的年代,不能上脸书、Instagram,不能看视频,要用什么方法旅行最省钱?用什么方法体验生活最安全?

2. 以前,我们没有智能手机,而我本身出自低收入家庭,只能通过阅读穿越时空。符传丰校长阅读金庸小说,还可以回到古代。答案是:通过阅读、通过文字。有一句话说:眼睛去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文字可以带我们到天涯海角,文字也可以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场景,更可以穿越时空。当然,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可以走天下、观赏视频。不过,我觉得看视频不如看文字,能带给大家很不一样的体验。不管是古代还是未来,我们到不了的地方,文字都可以带我们去。

3.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第一届全国大专阅读节"开幕典礼的现场,不只是通过文字,而是亲身体验这里浓郁的书香气息。

4. 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和义安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首次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专阅读节",就是要鼓励大专学生多用文字。两个星期前,李总理在庆祝讲华语运动四十周年时也说道,学生在毕业之后,就算华文华语已经不是一个科目,也得要继续与这个重要的语言保持联系。非常感恩义安理工学院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举办这个活动,让大专学生有个平台可以多接触华文华语,就是希望鼓励我们的大专学生多用文字,进行阅读和写作,激发学生们对华文学习的热忱,达到阅读节:"悦读,阅快乐"的宗旨。

5. 我听说第一届阅读节的活动非常的丰富,除了能够看文字,还能够"听"文字。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教育专业的学生,就精心制作了网络活动"一色一世界:五彩缤纷的有声书阅读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听书玩游戏,赢取奖品。通过阅读可以穿越时空,又可以"听"书、玩游戏、赢取奖品,何乐而不为?有声书的15部作品当中,就包括了现代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电影的原文朗读和作品导读等等。同学们只要扫描二维码听书、答对问题,就能够在12月6日闭幕典礼当天,换取神秘的奖品,答对越多,奖品越丰富。所以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机会千万不要放过,时机千万不可错过!

6. 今天的开幕典礼,还有许多精彩的"重头戏"。相信同学们对诗仙李白不会陌生,今天的主题演讲,就由制作多部获奖电影的齐浩南先生,分享"李白"以及古典文学,如何启发电影的创作。另外,有不少同学看过"小娘惹"这部电视剧对不对?我们今天也请到了"小娘惹"的编剧,有"金牌编剧"之称的洪荣狄先生,到来和我们分享他写剧本的心得。此外,还有国际制片人黄坤权先生、以及哇哇映画(Wawa Pictures)的创办人刘健财先生,到来分享文字如何催生精彩的电影、电视,以及网络视频作品。

7.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前部门的主任,郑婉妮博士,以及教育部首席特级教师林季华女士等等老师,也会跟我们大家一起讨论阅读和人生素养方面的课题。明天一早,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的康格溫博士,还会亲自带领大家一起走出课堂,走到大坡和小坡,一同阅读我们这座城市,告诉大家大街小巷文字背后所隐藏的精彩故事。还不知道大坡、小坡和石叻坡的同学,一定要报名参加!石叻坡是什么呢?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生长于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社会,石叻坡是新加坡的旧称,源自马来语"Silat"就是"straits"的意思。李显龙总理两个星期前在演讲的时候也说道,现在我们已经有自己的词语库,就是包含很多本地元素的词语。

8. 希望这次活动丰富的阅读节,能为各位同学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让阅读开阔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悦读,阅快乐"!

9. 我现在宣布,第一届全国大专阅读节,正式开始!

10.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