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Seminar for Pre-school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t the Republic Cultural Centre, Republic Polytechnic

Published Date: 17 August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共和理工学院文化中心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组长洪鼎基先生、副组长王国华先生及委员们
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评委,参赛老师
教育部冼健豪统筹司长、王梅凤司长、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林美君博士、以及所有秘书处的同仁们
海内外的学前教育同仁,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1. 很开心受邀出席今天的“2019年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更高兴看到这么多老师抽出非常宝贵的星期六前来参加一年一度的研讨会,到来向国际学前教育专家以及资深老师们,学习新颖、多元、有趣的教学法,提升我国华文学前教育水平。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从2005年开始,每年风雨不改举办“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一路走来,至今已经是第十二届了。每一届的研讨会都获得老师们踊跃报名,积极支持,大家的热烈反应和学习的热忱,令洪鼎基组长、王国华副组长以及所有学前组的同仁们感到十分鼓舞,也成为我们继续把研讨会努力办下去的动力。

2. 今年主办方邀请到来自上海、香港、台北的学前教育专家,还有本地,包括NIEC,许多优秀的老师们,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心得。我谨代表教育部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衷心感谢各位演讲嘉宾,以及在幕后统筹整个项目的全体同仁,感谢大家拨冗出席。相信在场的各位老师,今天都能够收获满满,一定满载而归!

3.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幼儿情商教育”。在现在这样一个数码时代,了解幼儿情商更加重要。因为他们一出生,可能家长时不时都会用智慧型手机让他们学习。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影响,因此我们更需要了解幼儿情商教育。在生活中、在课堂里,我们会遇到许多不同性格的孩子。有的活泼好动、有的沉默寡言、有的多愁善感。面对这么多不同类型的孩子,老师们要怎么培养和提高他们的情绪社交能力和心理素质呢?我相信今天的讲座和工作坊,能够让大家对情商教育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老师们也可以学以致用,把今天所学到的策略,运用到课堂当中,帮助幼儿理解、调节和管理情绪,让他们好好学习;同时老师们也能认识到本身的情绪对学生也有一定的影响,了解到这些,我们就能够更好的对症下药,帮助孩子专注学习,快乐成长!

4. 今天研讨会能够顺利举行,要感谢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洪鼎基组长和王国华副组长,以及各位委员们的辛苦努力。刚才播放的视频,大家看到了学前教育不仅仅是在幼儿园上课,我们还把他们带去动物园看熊猫。感谢大家不辞劳苦的付出!与此同时,我也要代表教育部及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感谢新加坡幼儿培育署,以及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的支持和协助,让筹委会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此外,我更要感谢我们的“学前华文教师学习社群”,他们是历届杰出母语教师得奖者。这个“社群”的48名成员,在台前幕后为研讨会的顺利进行辛勤付出:我们工作坊的部分讲员以及指导员,今天台上的司仪、后台的工作人员,以及工作坊的协调员,都是这个“社群”的成员。让我们以掌声对他们衷心地说一声:“感谢!”(鼓掌)

5. 入场前,大家都在场外看到许多充满创意的原创故事教具。这些缤纷有趣又充满创意的教具,都是今年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入围作品,是评委们从300多份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佳作中的佳作。刚才我看到的几份教具,让我非常欣慰的是这些教具不单单能让学生通过新颖和有趣的方式来学习华文华语,老师们还融入了音乐元素、融入华人优良传统的价值观和科学的原理。在这里我谨代表主办方感谢所有老师的参与,也希望这些作品能给出席研讨会的老师们带来灵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和创意,让孩子们不仅能学好华文华语,更能享受学习的过程,从小就“爱上华文”!

6. 有一句古训告诉我们:“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今天在这里大多数是华人,这让我想起我们华人的一句话,“三岁定终生”,这句话说明学前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学前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明天我们的总理会在群众大会演讲,他在几届群众大会中都会说到学前教育,这表示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各位校长和老师们,善用今天这个机会,努力提升专业知识,掌握新的技能,帮助孩子们奠定良好的基础,开创更美好的前程。

7. 借这个机会,我要为今年的母语学习论坛打个广告。这个一年一度的论坛,将会在8月24日,也就是下个星期六,在新达城会展中心举行。除了学前中心、各中小学以及社区组织的展台之外,母语学习论坛也会邀请国际上著名的教育专家前来分享,让我们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更好的引导孩子们学习母语。到时候大家一定要踊跃出席!记住哦,8月24号!星期六!新达城见!

8. 最后,让我预祝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