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2nd Text Recital Competitio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at Anderson Primary School

Published Date: 03 August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会长陈丽湘女士
安德逊小学校长胡玮奇女士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组长梁秉赋博士
各位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委员、以及秘书处同仁
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 非常高兴又回到了安德逊小学,今天能够现场参与全国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有机会聆听各位同学把课文朗诵得这么精彩。同学们这几个月肯定是下过一番苦功,老师和教练们也应该花了不少时间指导同学们,督促同学们练习。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感恩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

2. 全国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去年的比赛吸引了500多名学生参加,反应非常热烈。但是由于去年初赛、决赛和颁奖礼都在同一天进行,因此主办方和参赛者都面对着很大的挑战和压力。

3. 由梁秉赋博士领导的阅读组,总结了去年比赛的经验,今年把初赛改为以录像形式提交。科技是个优势,让学生的作品可以视频方式提交让评委有时间观看参赛视频后评定进入决赛的学生。今年的比赛也将原有的四个比赛项目,增加到八个。令人特别鼓舞的是,今年报名参赛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了近千人。全国有184所小学,在第二届的比赛,就有109所小学参赛,约百分之六十的小学参加等于每十所就有六所小学参加,参赛者呈交的视频,更是超过400个。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扬阅读组和所有支持协助老师们的努力!

4. 梁秉赋博士从去年开始举办全国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就是考虑到华文华语的学习,最主要的是要天天接触华文华语,把它当成一个生活语言,而不是当成一个科目去应对测验、考试、听写或口试。如果我们能有共识,把华文华语当成是生活语言,天天都需要通过听、说、读、写接触这个语言。学生能够运用越多的感官和知觉,就能够学得越全面。朗读就涵盖了读、听和说这几方面的学习。学生不但必须用眼睛认字,用口把课文说出来、朗读课文,也让耳朵聆听课文,通过声音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的学习语文。

5. 在准备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近千名的学生也对课文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对其中蕴含的优良传统价值观和做人的道理,有更深刻的认识。因此不论有没有得奖,我相信各位同学在参赛过程中,都已经有很大的收获,能够进入决赛的每一位都是大赢家。让我们以掌声鼓励学生们!你们一定要继续努力!

6. 在此,让我们感谢主办单位、合作伙伴、初赛和决赛的评委们,以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还有专门为近千名中小学师生,进行了两场赛前朗诵培训的指导老师。这两年全国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传达了一个重要讯息,只要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就可以共同携手营造出一个生动活泼有趣的良好大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更加乐于学习华文华语。我们希望这两年的比赛能够启发老师们在教学中多加善用朗读和朗诵,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以朗诵学习华文华语。

7. 最后,祝愿华文课文朗诵比赛接下来能够办得更好,将华文朗诵艺术发扬光大。也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加练习,多使用华文华语,爱上华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