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National Schools Xinyao Singing and Songwriting Competition 2019 & Launch of the “Xin Kong Xia 2019” Album at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 Date: 21 February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1. 大早上家好!

2. 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尤其是文化组组长和委员们,和联办机构——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弹唱人制作室和《联合早报》——为2019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拉开序幕。

新谣的重新崛起

3. 在“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的推动下,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的校园里头卷起了新一波的“新谣”热潮。通过“新空下”这一活动,我们不但见证了“新谣”的薪火相传,也在新谣的传唱和创作当中,推广了华文华语的学习。

4. “新空下”系列活动,自2015年推出以来,每年的成绩都令人非常鼓舞,参与的学生人数更是节节上升,去年的参与总人数达到了一万名学生。

5. 今年,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作为主办方,将继续和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弹唱人制作室和《联合早报》,携手推出第五届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今年的活动,将会有两大亮点。

“新空下”2019亮点一:推广本地华语歌曲创作

6. 首先,今年,创作组选材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中学华文课本,参赛者还可以选用中学华文文学,或高中H2华文与文学课程的指定作品,发挥创意,写歌参赛。希望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学以致用,发挥创意,把课堂课文融入到创作当中,让华文学习更加活泼,更加生动有趣。校长和老师们一定要鼓励同学们创作参赛。

7. 或许会有同学会问,我想写歌,可是不会写,怎么办呢?不用担心,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我们今年重新规划推出的音乐营。在这个为期两天的音乐营里,本地著名的音乐人陈佳明、黎沸挥、林倛玉、张乐声会教大家如何作词作曲,本地诗人周德成则会告诉大家怎样从课文和文学作品中获取创作灵感,再通过音乐表达出来。不但如此,同学们还能够学习歌唱和舞台表演的基本技巧,提升自己的舞台魅力。为了鼓励大家学以致用,我们今年会为创作组增设半决赛,让更多参赛者有机会在舞台上呈献作品,展现才华。

“新空下”2019亮点二:推出《新空下2019》歌曲合辑

8. 第二,我们今年特地从过去两届的比赛当中挑选出15首原创歌曲,推出《新空下2019》歌曲合辑,并且配合合辑,制作了音乐录像(MTV)、精美的书签,当然也少不了内容精彩丰富的歌书

9. 这就是获选的15首得奖作品。这15首动听的歌曲,内容十分广泛:有的抒发爱国情怀,有的表达师恩难忘,有的歌颂友谊,有的感恩亲情。今年参加歌唱组比赛的同学,除了传统的新谣,也可以选唱这15首歌参加比赛。


15歌名 创作者 学校 比赛组别
1 回不去的从前 词:胡赓辉
曲:黄杰伟
新加坡理工学院 2017年创作组
2 没关系 词:杨凯俐
曲:郭嬣萱
德明政府中学
3 我妈 词曲:郭子峰 永青中学
4 假面具 词:陈琪晴
曲:张棋扬
新加坡理工学院
5 六月的和弦 词:林境雅、
林伟琳
施铖铠
曲:王政皓
德明政府中学
6 我干嘛这样 词曲:许婧怡 德明政府中学 2018年创作组
(公开)
7 永不相忘 词:徐浩然
曲:李韶佳
华义中学
义安理工学院
8 我们 词曲:彭嘉绮 永青中学
9 无忧的童年 词:吴慧茹
曲:潘幸荭
永青中学
10 后知道的幸福 词曲:伍雪绮 南洋理工大学
11 雨树 词曲:肖雯 南洋女子中学校 2018年创作
组(创意)
12 秋天的怀念 词曲:郭子锋 永青中学
13 风筝 词:梅菲菲
曲:潘綵儀
莱佛士女子中学
14 繁星 词曲:杨凯俐 德明政府中学
15 孝顺 曲:林乐洋
词:陈慧心
南侨中学

11. 刚才发布会开场播放的一部音乐录像《我妈》,就是我们为3首入选歌曲所制作的音乐录像之一,另外两首歌曲是《我干嘛这样》与《雨树》。一会儿,我们还会重点加以介绍。制作音乐录像是个新尝试,如果反应不错,策划团队可以考虑制作更多音乐录像,辅助学生学习华文华语。因为现在学习华文不再是单单从课本学,还可以通过音乐、录像等。

12. 刚才提到配合《新空下2019》合辑的推出,策划团队还制作了精美的书签和歌书。书签共有15个独特的设计,每张书签搭配一首歌曲。书签上除了有一小段歌词外,还印上了二维码。学生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瞬间登录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的网站聆听歌曲。我希望老师们鼓励学生好好地珍惜这些书签,并扫描听歌。我们将把《新空下2019》的书签,送到每一所中学和初级学院,让每一名学生都可以认识这些新创作的新谣歌曲,激发他们好好地学好华文华语,让本地创作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13. 今年的歌书,除了收录这十五首歌曲的歌词,也记录了创作者的心路历程、“新空下”过去四年比赛的精彩花絮,以及去年得奖者的参赛经验和学习华文的心得。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书中的语文互动游戏,扩展想象空间、提升华语能力。我们希望老师们可以在教学中适当运用歌书,为华文学习增添乐趣。

14. 此外,每一位参加音乐分享会的学生也会获赠这本歌书,并有机会在分享会上聆听其中两、三首歌曲的现场演唱。而所有参加“新空下”系列活动的学生,都有机会收齐一整套15张的书签。

15. 接下来在4月20日,我们将在教育部大礼堂举办《新空下2019》歌曲合辑发表会,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到时候,大家将有机会听到这15首歌曲的精彩现场演唱,并且获赠全套书签和歌书!

寄望

16. 在这里,我要代表教育部以及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感谢我们的联办机构——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弹唱人制作室和《联合早报》工作组的努力,要制作音乐录像、书签以及歌书,还要筹备20场的音乐分享会,还有音乐营,工作量非常的大。我要特别感谢文化组组长和各位同仁。很高兴看到大家分工合作,尽心尽力的把今年的比赛,办得更加精彩,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为华文学习拓展出更大的空间,让学生们善用华文,爱上华文。

17.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