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Cultural Performance Exposure Scheme (CPES) Briefing and 1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at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 Date: 24 January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2019年“文化随意门”计划说明会暨十周年庆典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尹崇明先生、副组长符诗专博士,

各位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 同仁

各位艺术团体代表、以及各校的老师们

教育部母语处王梅凤司长、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

大家下午好!

1. 非常高兴看到各位文化团体代表,和学校老师们这么踊跃的出席今天的《文化随意门》说明会暨十周年庆典。我谨此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动。

关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

2. 相信老师们对“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并不陌生。委员会从 2005年1月成立至今,已经有14年的历史。那么《文化随意门》,则是2009年推出的一项计划。转眼间,到今年已经持续推行了整整十个年头。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推出的众多项目中,“文化随意门”是第一个庆祝十周年的项目。

3. 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主导这项计划的文化组组长,尹崇明先生。“文化随意门”计划能够持续推行并越做越好,尹崇明先生多年来的协调、坚持和推动,功不可没。我在此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向尹先生,以及文化组各届的委员和秘书,表达真诚的谢意。

4. 十年前,“文化随意门”推出的第一年,共有来自20所学校的4,251名学生参与计划。而到了2018年,参与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3万3千3百35名学生,参与的学校也达到253所。计划推出至今,已经有超过26万名学生从项目中受惠。当年参加计划的学生,有不少到现在已经毕业步入职场,深深感受到这项计划在文化和语言方面所带给他们的优势。

5. 除了参与的学生逐年增加,呈现节目的本地艺术团体,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学生们也获得更丰富、更多元的艺术启发。为了加深学生的学习和欣赏体验,老师们除了安排适合学生观看的剧目,还围绕演出的内容,结合课堂学习和生活,设计出一系列的深化活动,把艺术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让华文华语的学习更充满乐趣。

6. 今天,我们特地请来了培林小学的老师,和我们分享她在这方面的经验。此外,还有一位资深的剧场工作者,苏君英老师,她也将从剧场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如何做好观赏前的准备工作,例如向学生传授剧场礼仪等等,以及设计观赏后的活动,更好的引导学生欣赏演出,甚至是进行未来的创作。

7. 在此,让我预先感谢分享的学校老师和剧场老师,感谢您们今天特别拨冗到来分享!

8. 除了分享,我们今天还请到了新风相声剧团,为今年“文化随意门”的十周年庆典,献上特别演出,相信大家都非常期待!

“文化随意门”与本地艺术团体的互相扶持

9. “文化随意门”能够在过去十年当中茁壮成长,得到了许多学校老师,以及本地艺术团体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在此,我们要衷心感谢所有曾经参与过“文化随意门”的艺术团体,有了大家对艺术的坚持,和在艺术领域的辛勤耕耘,“文化随意门”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感谢与期许

10. 十年之前,我们打开这扇“文化随意门”,引领我们的学生走入剧场。十年之中,台上台下、门里门外,华文华语伴随着26万名学生们的成长。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创作更多适合学生观看的高质量艺术作品,推动华文华语的学习,让我们的学生们,爱上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