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Online "Xin Kong Xia" National Schools Xinyao Singing and Songwriting Competition Grand Finals and Award Ceremony 2021

Published Date: 07 December 2021 06:00 P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尹崇明先生,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

弹唱人音乐室创办人蔡忆仁先生,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长王金富博士,

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王梅凤司长,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

各位现场的观众:

1 大家好!

2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空下"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大决赛。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我们的联办机构——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弹唱人制作室、《联合早报》,一起为大决赛拉开序幕。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期待听到同学们创作的歌曲及现场的演唱。

3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华文华语的学习和使用。今年,冠病疫情仍在持续,不过,为了能继续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乐学华文华语的平台,激发新一代对新谣与华文的热忱,我们决定继续举办"新空下"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这一次,工作小组首次将歌唱组的选拔赛改为线上方式进行。这种创新的歌唱比赛方式打破了空间的限制 ,同学们只要在家里通过网络上线,就能在选拔赛中一展歌喉。事实证明,这样的比赛形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本次比赛,共有44名独唱组参赛者及10个合唱组的参赛者在线上选拔赛中一争高低。

4 去年,"新空下"比赛增设了"歌曲填词"项目,反响非常热烈。为了鼓励同学们从自身生活经历和周围的事物中寻找灵感,今年的填词比赛以"校园生活与成长岁月"为主题,让参赛者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今天,大家在听到的每一首歌中,都可以感受到年轻学子绽放的青春与洋溢的热情。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我们的联办机构,正是因为有他们这几个月来的不懈努力,今年的"新空下"比赛才能得以顺利举行。

5 我相信同学们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不但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一定更深入地体会了华文华语的音韵之美。希望同学们继续传唱新谣,传承本土文化,更希望同学们能保有这份热忱,继续用华文华语创作,用音乐来表达你们的心声。我们会把本次比赛的一些作品收录在明年推出的《新空下2022》原创歌曲合辑中,让更多人有机会聆听每一首歌曲,感受这些年轻学子的青春活力。

6 参赛者在台上能有这么耀眼的表现,少不了幕后师长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参赛学生的校长、老师和家长,谢谢你们对孩子们的细心栽培。你们的支持对孩子们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孩子们信心的源泉。今天,当你们看到孩子们的杰出表现时,心中一定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也要借这个机会,感谢本次比赛的主办单位、合作伙伴以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7 最后,我祝愿"新空下"系列活动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也希望同学们继续传唱新谣,传承本土文化;继续创作华文歌曲,好好学习华文,更希望你们爱上华文!

8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