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r Chan Chun Sing, Minister for Education, at the Launch of the three-part video series by Society for Chinese Education Singapore (SCES)

Published Date: 26 September 2021 06:00 PM

News Speeches

承先启后 任重道远》视频发布会

嘉宾:教育部长陈振声先生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 今天非常高兴,受邀出席《承先启后 任重道远》视频发布会。新加坡华文教育学会成立至今,已经有74年的历史,在新加坡早期的教育发展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创会初期,贵会不仅在学校和教育领域发挥作用,为教师争取福利,为学生举办校际比赛,还致力于开展各种社区文教活动,推动民众教育。 贵会这种普及教育与凝聚社群,推广互助友爱、舍己为群的价值观,正体现了我们今天引以为傲的"新加坡精神"。

2 新加坡独立后,教育先后经历过数次的改革。这段期间,贵会参与国家教育政策的讨论,也积极响应各项与华文教学相关的检讨所提的策略,协助推动我国的教育新方针,给母语教育奠下了良好的基础。

3 随着全球化的脚步及科技的发展不断迈进,我们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线上线下各种信息、观点都在塑造我们的认知和影响我们的立场。在当前这种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中,如何牢记并且认同自己作为新加坡人的身份和立场,将是我们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要应对这样的挑战,牢记历史,饮水思源,放眼世界,兼容并蓄,这些华族优秀的价值理念,也是我们社会的共同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不可放弃的力量源泉。

4 在座许多资深的教育界前辈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及人生阅历,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您能通过不同平台管道,就国家和社会课题分享您的观点与看法,甚至可以到学校和高等学府为年轻一代讲述新加坡的发展和建国历史,以加深国人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他们对自己国家身份的认同。几位前辈在今天发布的《承先启后 任重道远》视频中,通过他们的视角勾勒出我国教育发展史的重要一环,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5 李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说:"这么多年来,在政府、文化教育工作者,以及各界人士的努力之下,我们塑造了一个独特的社会面貌。"这番话就概括了贵会多年来的贡献。今天,我也看到在座有几位理事,是我们非常敬重的教育界前辈,如工商学校前校长黄培瑞、南洋小学前校长何振玉、菩提学校前校长符书銮。他们已经离开教育界20多年了,却退而不休,仍然充满热忱地协助学校开展学习华文华语的活动,精神可嘉。

6 最后,让我恭祝《承先启后 任重道远》视频发布会成功举行,并期待华文教育学会继续努力,为我们的母语与品德教育做出贡献!培养出新一代立足新加坡,兼具国际视野和判断力的双语人才。希望我们的每一代在放眼世界的同时,深入了解我们的历史,以展望新加坡的未来。

7 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