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at 24th Distinguished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 Awards Ceremony

Published Date: 11 September 2021 06:00 PM

News Speeches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1.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先生、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女士、《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各位老师、先生、女士们,大家下午好。

2. 华文媒体集团从1998年开始举办"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奖项于2018年改名为"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至今已迈入第24个年头。奖项设立的宗旨是肯定新加坡华文教师对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承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表扬教师积极提高个人专业素养的精神。

困境中突出重围——学而不厌

3. 转眼之间,冠病爆发已经将近两年。去年在疫情阻断措施下,教师不得不把课堂搬到线上,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运用新的科技,,改变教学和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尽量为学生提供所需的指导与帮助。

4. 今天,我们的华文教师不只克服了疫情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同时努力自我提升,开创新的教学模式。学校也积极策划与推行混合式教学,应对后疫情时代,以及多元化的学习需求,为学生打造更丰富、更充实的语文学习体验。

5. 除了疫情,语言环境的转变也无疑也给华文教师的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英语在这十年已经大幅度取代华语,成为新加坡华人在家中最常使用的语言。在网络资讯时代,孩子们接触的资源多数以英语为主。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华语的机会相对较少时,学习华文华语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有些学生甚至害怕学习或抗拒学习华文华语。

6.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华文教师可说是肩负了更重大的责任。他们必须学习十八般武艺,绞尽脑汁,想方设法鼓励学生多用华文华语,爱上华文,并且喜欢华族文化。

7. 在此,我为我们华文教师"学而不厌"的态度表示赞赏。

华文教师是"引路人"——诲人不倦

8. 今年获奖的华文教师当中,有一位教师曾经应学生的要求,请他们吃叻沙(laksa)。这位教师在爽快答应的同时,也提出了条件,就是学生在大快朵颐之前,得先用这些食物制作一个介绍本地美食的华文视频。天下果然没有白吃的午餐!

9. 另一位得奖教师,经常跟学生说一些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鼓励他们发言与思考。她觉得如果讲的是古代名人文化故事,班上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未必听得懂。但如果是关于老师的故事,学生可能会更有兴趣听,还会热烈参与讨论。

10. 与其说他们只是在教导一门语文课,华文教师更像是华文的"引路人",必须善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途径,吸引学生一步步接触、认识与爱上华文。不管是偶尔自费请客,还是在学生面前自曝糗事,教师们都是用心良苦。他们会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努力让华文教学变得更有趣,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引起他们对华文华语的共鸣。

11. 在此,我也要为我们华文教师"诲人不倦"的精神表示尊敬。

华文媒体紧跟教学目标

12. 新闻时事对于学习华文华语是重要的生活素材。今年实施的2021中学华文课程,便使用了更多贴近学生生活的语料来丰富学习,新闻时事便是其中常用的语料。

13.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也通过旗下的报纸、学生报、电台和数码平台,提供各种华文新闻时事内容,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华文辅助教学资源,使华文华语成为生活中的语言,让学生能够"乐学善用"。

为华文教学注入生命力

14. 华文教师对学生的启发,不仅仅在于语文知识的灌输。教师的热忱、关爱与鼓励,也成为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向前迈进的巨大动力。今年的获奖教师当中,有的至今还与20年前教过的一班学生保持联系。其中一位获奖教师的学生,还把交往对象带来给他看,请老师帮她"审查"一下。教师本身可能都不记得当年为学生做过的一些小事,但这些事却很可能一直让学生铭记于心,陪伴他们长大成人,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态度与方向。

15. 在此,我要感谢本地所有华文教师的付出,也要向今年获奖的八位华文教师致敬。感谢你们以积极的正能量,一直坚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华文教学注入生命力,让学生从中获得乐趣与启发,终生受益。我也期待各位老师能继续成为华文的"大使",让更多学生乐意学习并喜爱自己的母语和文化,为本地的华文教学打造潜能无限的未来。

16.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