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4th Text Recital Competitio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Prize Awards Ceremony

Published Date: 26 July 2021 06:00 P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组长梁秉赋博士

安德逊小学校长胡玮奇女士

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创会会长郝知本教授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统筹司长 冼健豪先生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 林美君博士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各位委员

各位评委、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在疫情持续下仍然如常举办,我们的主办方和协办机构为此都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大家辛苦了!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与其盛。我以前求学的时候,很喜欢朗诵课文。通过朗诵,我感受到华文华语的优美。我非常期待接下来聆听同学们的优秀朗诵。

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肯定都下过一番苦功,各位指导老师也一定都花了不少时间指导和督促同学们练习。听说一些家长还特地和孩子一起彩排、演练,帮忙录制视频。让我们在此先为所有参加比赛的同学和所有参与的老师与家长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的比赛和颁奖礼与去年一样,全程线上进行。除了比赛,今年为小学和中学举办的两场朗诵指导课也采用线上形式,讲员们通过ZOOM在摄影棚和同学见面。这已经成为疫情之下的新常态。相信广大同学和老师都已经适应这种新常态,对提交视频的参赛方式也都已经驾轻就熟。这一点从今年的报名与参赛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本次比赛,报名非常踊跃,参赛者呈交的视频约有900个,参赛的中小学生人数再创新高,超过了1500人,比去年高出近一倍。

朗诵是早期出现的口头语言艺术形式。在结合录像和线上传播等现代科技后,这一传统形式又衍生出更多新的可能。我们知道,语文的学习包括听、说、读、写等多种专项技能的训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的感官和知觉越多,学得就会越全面。从这个意义上说,朗诵是一种非常好的语文学习方式,因为它涵盖了听、说、读等几个方面。

参加朗诵比赛不仅有助于提高语文技能,还可以培养同学们的领悟和赏析能力。在准备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课文的内涵会有更深入的理解,对语言的节奏和美感也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本次比赛,中学组扩大了选文范围,参赛者可以从今年出版的新泛读丛书的小说片段和中学华文新教材中选择朗诵篇章,这也扩大了同学材料选择的范围。同学们在朗诵这些篇章时,以各种富有创意的形式将其中蕴含的情感表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已经充分体会到文章之美。

不论参赛结果如何,相信各位同学在参赛过程中,都已经获益良多。我希望老师们将朗诵比赛当作一个契机,在日常教学中也能善用朗诵技巧,在学校里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接触和参与华文朗诵活动。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人士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和各个合作伙伴,感谢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和初赛决赛的评委们,更要感谢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只要大家群策群力,就可以携手营造出一个有益华文学习的大环境,让我们的孩子更加乐于学习华文华语。

最后,我祝愿华文课文朗诵比赛接下来能够越办越好,将华文朗诵艺术发扬光大。也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加练习,多使用华文华语,爱上华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