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Online Seminar for Pre-School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2021

Published Date: 10 July 2021 06:00 PM

News Speeches

尊敬的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组长 谢曜全先生
义安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 方淑燕院长、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统筹司长 冼健豪先生、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司长 王梅凤女士、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 林美君博士、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各位委员、
各位学前教育界的专家学者、
杰出母语教师奖与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各位评审、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1. 我非常荣幸受邀出席"2021年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看到这么多老师抽出宝贵的周末时间,积极参与研讨会,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我在高兴之余也非常的感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学前华文教师了解更多新颖有趣的教学法,提升老师们的教学专业能力,使本地的学前华文教育更上一层楼。这一盛会自2005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届了。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原定的研讨会不得不取消了。今年,虽然疫情仍未消除,但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各个小组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力保活动如常进行。为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今年的研讨会全程改为线上直播模式,让大家能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专业学习与交流。本次研讨会有超过一千位学前教育工作者报名。老师们,感谢你们的热烈响应,你们渴求提升专业知识的热情,令我们深受鼓舞,也是推动我们持续举办这一次研讨会的最大动力!

2. 今年,我们有幸请来北京、台湾等地的学前教育专家担任演讲嘉宾,同时也邀请了本地多位优秀学前教师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实战"经验与心得。我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在此向所有演讲嘉宾和讲员致以衷心的感谢。相信参与研讨会的老师们今天一定能够收获满满,满载而归!

3.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S.T.E.A.M.教育中的华文教学"。所谓"S.T.E.A.M.教育",指的是将科学、科技、工程、艺术、数学等多个领域加以融合的综合教育。"S.T.E.A.M.教育"这一概念原本用于高等教育领域。那么,对学前教育而言,它又意味着什么呢?简单的说,学前阶段的"S.T.E.A.M.教育"意在帮助幼儿整合跨领域的知识,培养他们的S.T.E.A.M.素养,发展他们的逻辑思考力和创新思维力。

4. 其实3到6岁的幼儿对周围的一切都怀有天生的好奇心,经常问"为什么","S.T.E.A.M.教育"非常切合幼儿的这个特点。教师应该顺势引导,培养幼儿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锻炼他们的综合应用能力,关注他们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相信我们在幼儿的成长时期,培养他们的探究、思考和创造能力,可以为他们的成长和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各位老师通过今天的讲座以及分享,对"S.T.E.A.M.教育"有更具体深入的了解,并学到一些实用的教学策略;更希望老师们学以致用,在学前华文教育中积极培养幼儿的思考力、创新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的人生发展做好铺垫。

5. 除了分享和交流,本次研讨会的网站上还有一个故事教具的虚拟展览,展览内容都是今年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决选入围作品。相信不少老师已经捷足先登,提前观看了这些作品。在此,我要感谢所有积极参赛的学前教师,相信他们创制的故事教具能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灵感。希望老师们也能在自己的教学领域发挥想象与创意,让我们的孩子不仅能学好华文华语,更能享受这一学习的过程,从小就"爱上华文"!

6. 除了本次研讨会,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还提供多个让老师们进行专业提升的平台,母语学习论坛就是其中之一。我借这个机会,先为今年的母语学习论坛打个广告。这个一年一度的论坛,将会在8月28日(星期六),以线上和现场的混合形式举行。除了学前中心、中小学以及社区组织的展台之外,母语学习论坛也会邀请著名的国际教育专家发表演讲,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更了解如何引导孩子学习母语。请大家积极支持,踊跃参加!

7. 本次研讨会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学前组谢曜全组长和王国华副组长,以及各位委员的组织协调和鼎立支持,谢谢你们的付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幼儿培育署和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因为有你们的支持和协助,筹委会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和落实。除了幕后的组织者,我们更要感谢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学前华文教师学习社群"成员,本次研讨会的一些讲员以及主持研讨会的司仪都来自这一学习社群。谢谢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谢谢你们为本地学前华文教育的发展尽心尽力!

8.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对于一个人的一生影响深远。希望各位校长、园长和教师善用今天的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新技能,开拓新视野,为新加坡的幼儿华文教育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9. 我预祝本次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