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for Education, at the 14th YMCA Mandarin Speaking Awards Virtual Awards Ceremony

Published Date: 21 May 2021 08:00 PM

News Speeches

第14届基督教青年会华语演讲比赛2021

嘉宾: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女士致辞

各位参赛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傍晚好!

1. 我很高兴再次受邀出席本届的基督教青年会YMCA华语演讲比赛。YMCA致力于培育青年成为关怀社会的模范公民,积极向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

2. 冠病疫情的爆发,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 –许多会议转成以视像方式进行,有些培训课程也转成了线上课程,这些现象已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 扎实的语文能力和流利的口才,有助于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顺畅地与他人沟通。今年我又看到了一批学生勇敢接受挑战,展现自己的语文才华。科技的运用使YMCA能再度成功举办本届比赛,并吸引来自98间学府的287名参赛者。对此,我备受鼓舞,也为你们的执着与决心表示赞赏。

4. 今年的演讲题目当然离不开疫情,但主办方仍然保留了一些具有生活气息的题目,例如“我的好朋友”、“我们一家人”、“发生在学校里的一件事”。这些题目都是小朋友能够理解,并且能够与之产生共鸣的。

5. 今年,评委团收到了许多颇有创意、发人深思的作品。它们展示了参赛者对周围环境变化深刻的感悟,以及对自己朋友和家人真挚的感情。

6. 通过YMCA华语演讲比赛,学生有机会练习和应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提高自己对语言的掌握、理解与欣赏能力。我要感谢YMCA每年积极地主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对自己的母语产生兴趣,爱上华文。

7. 最后,我要表扬得奖者在这项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希望你们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祝所有参赛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