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Xin Kong Xia 2021" Song Compilation Launch and Showcase at Edutorium,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 Date: 05 April 2021 02:00 P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尹崇明先生,
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女士,
弹唱人音乐室创办人蔡忆仁先生,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长王金富博士,
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王梅凤司长,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联办机构,为2021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音乐节拉开序幕。今天我们会发布《新空下2021》歌曲专辑,而且还请来创作者现场演唱,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非常期待他们的表演。

1. 关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

"新空下"是"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文化组旗下的一个常年项目。委员会于2005年1月成立,至今已走过16年。在这16年中, 我们始终致力于结合华社团体、华文媒体和学校的力量,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的大环境。不但如此,委员会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的平台。我们力求让主办的活动更贴近学生,让华文学习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华文"。

2. 关于"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音乐节"计划 (简称"新空下")

新谣的重新崛起

我们主办"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音乐节"的目的是借助本地华语歌曲和流行文化,让学生以更有趣、更活泼的方式学习华文,深化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我们也希望,在推动华语校园歌曲创作的同时,发掘新一代富有才华和创新精神的创作者。如此一来,我们不但可以传承新谣文化,还能更好地推广华文的学习和运用。

过去几年,"新谣" 重新席卷校园。它点燃年轻一辈的青春热情,激发了莘莘学子追梦的勇气。这些新谣歌曲唱出年轻人的心声,也获得强烈的共鸣。"新空下"这一项目不但见证了 "新谣" 的薪火相传,更为推广华文学习开辟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新空下"2020的活动及回响

事实上,"新空下"系列活动自2015年推出以来,每年的成绩都令人鼓舞。 今天,"新空下"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从推出至今,已有近两万五千名学生从这一计划中受益。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一些广受欢迎的活动,如"新空下"新谣音乐分享会、歌曲创作音乐营等,都不得不取消。不过,"新空下"的主办方和联办方在不利的情况下仍然不断创新,通过网络平台继续举办"新空下:全国新谣创作比赛"。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还录制了《新空下2021》专辑,拍摄了《新空下》主题曲等音乐视频!

疫情下的新尝试:将计划带到线上

今年,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作为主办方,继续与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弹唱人创作室和《联合早报》携手推出第七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活动仍无法在线下举办。为此,我们将今年的新谣音乐分享会、歌曲创作音乐营两大项目都带到线上,采用直播形式。在直播中,我们还会加入交流环节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继续给同学们提供发挥华语演唱才艺的机会,培养校园歌手,推动华文学习。

为了让线上活动更加精彩,我们还善用社交媒体,为今年的活动注入新元素。例如,今年的"新空下"就增加了Tik Tok 挑战。学生可以用Tik Tok录制一个与"新空下"有关的简短有趣的视频,上传到面簿或Instagram上。我们每两个星期会从中选出一个得奖者。这个活动会从四月一直开放到七月。我们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创作,推动他们学华语、用华语。

3. 让学生通过编写歌曲增强对华文华语的兴趣

"新空下"今年已经步入第七届。很多学生因为参与"新空下"计划,学到词曲创作的技巧。他们学会巧妙地运用周遭的事物和亲身的经验,书写心声,编成歌曲。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在他们的心中播下创作的种子。很多老师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不但鼓励学生踊跃参赛,而且积极在各自的学校开办校内歌曲创作班。我在此向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希望老师们继续帮助我们引导学生进行歌曲创作,传承新谣文化。

4. 感谢与期许

回顾过去,"新空下"一路走来,已经结出累累硕果。这些成就离不开各方的鼎力协助与紧密配合。"新空下"的活动很多,策划与运作的过程也不容易,为此我们都付出很多辛劳。不过,当我们看到那么多年轻学子写出内心深处最激动、最丰富的感情时,当我们看到他们一步步努力后,终于信心十足地站在观众面前,用华语高歌时,我相信,大家一定会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我要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特别是文化组的全体委员和秘书们,感谢各个联办方的辛苦付出和积极配合,感谢校长、老师和家长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也要感谢各位年轻的参赛者,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追梦的勇气和毅力。我相信,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新空下"系列活动不但会成功延续之前的精彩,更会为华文学习拓展出更大的空间。让我们携手推动"新谣"的代代传承,推动更多学子体验华文之美,引导他们善用华文,爱上华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