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inistry of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at the Virtual Launch of Pre-school Chinese Language Storytelling Aids Publication 《创意教具说故事》at Edutorium,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 Date: 13 March 2021 05:00 PM

News Speeches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欢迎出席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主办的《创意教具说故事》线上发布会。

为了让更多学前教育工作者有机会参与,这次发布会通过不同平台在线直播。欢迎大家点赞、分享,让更多的朋友也来参与发布会,了解如何通过创意教具说故事!

我自己一直很喜欢说故事给小朋友听,疫情期间也经常通过社交平台在线为孩子们讲故事。不过,有时候说起来,觉得似乎少了些什么。当我看到这本《创意教具说故事》,我意识到,除了单纯讲故事,我们还可以寓教于乐,结合独具创意的教具,在"玩"乐中说故事。

为了推动故事教具的开发和使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18年起,他们每年都会举办学前教师故事教具制作比赛,为的就是推动教师们开发富有创意的故事教具和教学方法,激发幼儿听故事和讲故事的兴趣。

过去几届比赛,我们每年都收到近300份优秀的参赛作品。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但参赛作品仍然不少。教师们制作故事教具的热忱令人敬佩,我们也从中看到了大家通过故事引导幼儿爱上华文的不懈努力。

过去每一次比赛中入围决选的作品,都是在竞争激烈的甄选中脱颖而出的佳作。设计这些作品的华文教师,都尽力将故事教具融入日常教学。不过,受客观条件限制,老师们不容易将故事教具进一步推广。为此,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决定将这几年收集到的决选作品出版成书。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让这些富有创意的故事教具和教学法发挥更大的作用。

《创意教具说故事》这本书,收录了教师们为幼儿量身打造的众多故事教具。它通过活泼有趣的呈现方式,图文并茂,对制作教具的材料和方法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我们深信,这本书一定能让更多学前华文教师从中受惠。

我也希望这本书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励更多的老师,迸发出更多的创意点子,制作出更多富有特色的故事教具,帮助我们的小朋友不但爱上听华文故事、爱说华语,更能够从小爱上华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