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inistry of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at the Cultural Performance Exposure Scheme (CPES) Briefing 2021 at MCM Room, Ministry of Education on Wednesday, 21 January 2021 at 3.00pm.

Published Date: 21 January 2021 03:15 P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文化组组长尹崇明先生、副组长符诗专博士,

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第一司)统筹司长冼健豪先生,

母语处司长王梅凤女士,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在此衷心感谢大家出席2021年“文化随意门”计划的说明会。

1.关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
在座的各位对“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想必已经非常熟悉,自2005年1月成立至今,我们已走过16年的历史。在这16年中,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始终致力于结合华社团体、华文媒体和学校的力量,营造有利于母语学习的环境。不但如此,委员会还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的平台,力求让我们主办的活动更贴近学生,让华文学习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华文”。

2.关于“文化随意门”计划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旗下共有五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主打”品牌,“文化随意门”就是文化组策划主推的一个常青项目。这个项目2009年就已经推出,至今,已有近三十万名学生从这一计划中受益。早在计划推出的第一年,就已经有来自20所学校的4,251名学生参与。今年,参与的学校预计将达到273所,参与的学生则会有至少27,000名。 “文化随意门”计划鼓励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入剧场,在剧院等正式的表演场所里观赏题材广泛的华文演出,感受华族文化的魅力。这种形式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华族语言文化的熏陶,激发他们学习华文的兴趣,引领他们爱上华文。

3.疫情下的新尝试:首次将计划带到线上
戏剧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它不但能让我们在观赏时感到愉悦,还能使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使我们的情感得到升华。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剧场演出无法如期进行。为了不让学生失去欣赏华文戏剧的机会,我们和艺术团体多次磋商后,首次将“文化随意门”计划带到线上。我们的剧目都采用直播形式,并加入交流环节供学生与艺术表演者沟通交流。这些举措不但增加了线上演出的吸引力,而且增强了表演者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尽管疫情的影响带来重重阻力,但我们的线上演出计划仍吸引了86间学校参与,让1万7千多名学生从中受惠。线上直播演出深受好评,许多学校对我们在非常时期仍能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深表赞许。我国在去年12月28日步入解封第三阶段。尽管如此,在剧场全面开放之前,我们仍将继续与艺术团体合作,通过线上演出平台推出适合中学高年级、高中及理工学院学生观看的剧目。戏剧内容丰富精彩,甚至融入了推理、悬疑、虚拟环境和视讯互动等元素。请各位拭目以待!

4.让学生从戏剧的接触中增强对华文华语的兴趣
很多学生因为参与“文化随意门”计划,而第一次观赏华语演出。他们观赏时或许只是觉得新奇有趣,但是我们在他们心中播撒的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年轻学子是传承我国华族语言文化的希望。我们通过“文化随意门”计划播下的这颗种子根扎得越深,文化传承就能进行得更好。令人欣喜的是,老师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充分利用“文化随意门”提供的经费安排学生观看适合的剧目。不但如此,他们还围绕演出内容,结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设计出一系列观前与观后活动。这些活动设计不仅深化了学生的剧场体验,更深入影响了学生的华文华语学习。我由衷地希望,接下来,更多的老师们能够发挥巧思,设计更好的观前与观后活动,让学生在观赏戏剧时产生更多有意义的情感联结,对华族语言文化产生更持久深远的兴趣。

5.感谢与期许
回顾过去,“文化随意门”计划一路走来,已经结出累累硕果。这些成就离不开各方的鼎力协助与紧密配合。

虽然策划与运作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我相信,当我们看到那么多青少年在观赏过程中发出会心的笑声时,每一位华文老师,每一位剧场工作者的心情应该都是既激动又欣慰的。我们看到一颗颗热爱华文的种子撒播下去,这是对我们辛劳最好的回报。

在这里,我要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特别是文化组的全体委员和秘书们,感谢各个艺术团体的辛苦付出和积极配合,也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我相信,有你们一路支持,“文化随意门”计划这棵小树会长得越来越茁壮,新加坡华文学习的路也会越走越宽广!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学生继续“爱上华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