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Award Ceremony for "2020, Our Story of Battling the Pandemic" National Writing Competitio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at Function Room,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 Date: 28 November 2020 12:00 P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写作组组长蔡志礼博士及委员们、
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理事长陈益清先生及理事们、
尊敬的各位评审、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1.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不知不觉中已经步入尾声。今天我们相聚于此,举办这样一个简单而隆重的颁奖典礼,意义不同寻常。在此,我首先代表本次比赛的主办单位——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向本次比赛中获奖的66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关心与支持本次比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 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开始席卷全球。为了防控疫情,我国中小学从4月8日起转为居家学习,6月年中假期也提前至5月。我们的中小学生都共同经历了一段特别的学习体验。为了鼓励他们用华文记录这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并通过华文写作感受生活和感悟人生,我们在5月假期,举办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2020年,我们的战疫故事"征文大赛。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为这次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从老师和同学们的眼神中能够感受到大家的喜悦和自豪,更为大家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高兴与骄傲。

3.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许多文学大家的作品都是对现实情况的真切反映。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也给大家上了特殊的一"课"。当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告诉我大家积极创作和参与大赛的情形时,我真的深感欣慰。以真情记录真情,以变革迎接变革,发时代之先声,这是我们年轻学子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也是对华族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我由衷地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用华文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同学们,加油!

4. 我要特别感谢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陈益清理事长和全体理事!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成立于1951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教育专业团体,理事大都是义务参与的中小学华文教师。它为发掘和培养优秀的华文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学华文教师会的理事们把握住这个机会,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写作组合作举办了这次别具意义的征文大赛,鼓励全国中小学生用华文进行与战"疫"相关的现实题材创作。各位理事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令我感动和敬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5. 2020是百年一遇的前两个与后两个数字完全一样的年份,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大考验也称得上是百年罕见。然而,纵使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作为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席,我有幸先睹为快,阅读了《2020年,我们的战疫故事》师生文集。在此,我要为积极投稿的师生点赞!你们以笔战"疫",用饱含温度和深情的文字表达了对自己、家人和朋友的关爱,对生活、国家和社会的热爱。大家以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用母语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这些故事汇成我们共同描述的世界,成为这个时代的记录。有人说, 2020的谐音就是 "爱你爱你"。的确如此,疫情终将散去,只要我们心中有爱,风雨之后,必定会见到彩虹。我深信,这本文集一定会成为大家共同的记忆,像一道美丽的七色彩虹,飞架在疫情后晴朗的天空。

6. 最后,我要感谢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的各位同仁,尤其是秘书长林美君博士、写作组的组长蔡志礼博士和委员们!我也要感谢各位劳苦功高的评审和大赛执委会成员!感谢所有支持和参与大赛的各界人士!靠着大家的群策群力与携手合作,这次活动才能圆满成功。让我们在推广华文学习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崭新的篇章,共同成就美好的明天!

7.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