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Sun Xueling, Minister of State, Ministry of Education & Ministry of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at the E-Launch of “Qi Shi Miao Xiang” 《奇狮妙想》 Illustrated Chinese Graded Readers Series and Prize Presentation for National Creative Story Writing Competition

Published Date: 10 October 2020 12:00 AM

News Speeches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组长梁秉赋博士及委员们、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

教育部冼健豪统筹司长、王梅凤司长、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林美君博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

敬爱的老师们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全国中学生创意故事大赛颁奖典礼暨华文分级读本发布会。我代表本次比赛的主办单位,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及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向得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今天,我们也将发布一套适合新加坡中学生阅读的华文读物——《奇狮妙想》分级读本系列。

2. 本地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希望有更多的优质华文读物。为开发适合本地学生的课外阅读材料,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决定以举办故事大赛的方式,征集佳作,结集出版。我们在2016年联合主办了 "创意无限" 全国儿童故事创作大赛,并将得奖作品结集成一套六8级,共36本的《新新岛》分级读本系列,分发到全国各小学,供小学生阅读,教师们也可以使用这套读本进行阅读教学。

3.《新新岛》分级读本系列出版后,获得很多好评。我们也不时收到询问,问我们是否能出版适合本地中学生阅读的华文读物。2019年8月,我们举办了全国中学生创意故事大赛。这次比赛主要以现场创作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五十余所学校的四百多名学生参与。参赛者有中学一年级的新生,也有高中与初级学院的学生。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公开组比赛中进行网上征文,鼓励其他新加坡居民及永久居民参与创作。公开组的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大家都积极参与故事创作,为推动本地学生阅读尽心尽力。

4. 今天发布的《奇狮妙想》分级读本系列,收录了在全国中学生创意故事大赛中脱颖而出的36篇得奖作品。新加坡有"狮城" 之称, "奇狮妙想" 这个名称中的 "狮" 字,就特指 "狮城",此外它也体现了我们鼓励创意,鼓励"奇思妙想"的比赛宗旨。在这些作品里,不仅有秘境探险、身份变换的奇妙故事,也有穿梭时空、闯入虚拟世界的惊险传奇,充分展现了我们新加坡人的奇思妙想。为了增添书本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我们邀请本地画家参与读本的插画设计,将这套书设计得色彩缤纷、图文并茂。可以说,这套读本,从文字到插图,都体现了本地创作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5.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华文华语的学习和使用。委员会目前一共分为五个小组:阅读组、写作组、文化组、学前组以及宣传与交流组。现有阅读项目有:世界书香日、中小学阅读大使计划、中小学课文朗诵比赛、社区阅读计划等。 9

6. 在推动阅读方面,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一向不遗余力。我们在几年前推出小学分级读本《新新岛》,这一次又推出中学分级读本系列《奇狮妙想》。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创作比赛及出版分级读物,能够更积极地促进与引导更多学生和国人参与创作,讲述我们的新加坡故事;我也希望各位年轻作者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创作,写出更多精彩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