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inister of State for Education Ms Sun Xueling at the World Book Day and Literature Under the April Sky 2021 at Hwa Chong Institution

Published Date: 26 April 2021 10:00 AM

News Speeches

尊敬的

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筹委会顾问 蔡志礼博士、高丽莲女士、

筹委会主席 梁秉赋博士、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统筹司长 冼健豪先生、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司长 王梅凤女士、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馆藏规划与发展 中文组 高级主管 黄美萍女士、

华侨中学校长 彭俊豪先生、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秘书长 林美君博士、

来自海外的线上嘉宾:黄梵副教授、桑格格女士、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2021年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开幕典礼!

2. 古人说"人间四月芳菲尽",但在新加坡,四月却是文学之花绽放,书香气息浓郁的时节。今天,我们与各个文化团体、读书会、作家和广大师生欢聚在一起,共庆书香日,共赏四月天。

对"书香伴我行"主题的说明

3.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书香伴我行"。这个名称包含着三层含义。

(1) 疫中书香伴我行

4. 第一层含义,就是"疫中书香伴我行"。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在今年与主题相关的设计中,场景中的人物都戴着口罩。不仅如此,图片中的消毒液、二维码等都提醒我们疫情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面对疫情,我们更需要书籍相伴,更需要通过书籍汲取知识,获得力量。

5. 在中外历史上,疫情并不罕见,但疫情阻挡不了人们对阅读和创作的渴望。英国的莎士比亚和牛顿在疫情期间潜心于创作和研究,并交出了影响后世的著作。虽然此刻疫情仍未消除,但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旷达的心情,以书香为伴,就一定泰然自若,处变不惊。

(2) 书香一生伴我行

6. 本次活动主题的第二层含义,就是"书香一生伴我行"。不论在生命中的哪个阶段,都需要书籍的陪伴。阅读习惯从小养成,这在我们的学前教育中已经有所体现。我们倡导学前华文教师利用教具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看到孩子们听故事那专注、愉悦的神情,我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在潜移默化中,我们已经开始培养他们阅读的习惯。

7.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都能从书中找到慰藉,得到感悟。我去年曾在"新加坡书展"上推荐过一本《星云大师谈幸福》。这本书陪伴了我很多很多年,帮助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工作中找到心灵的平衡点。每次重读,我都有一种温故知新的感觉,得到新的启发。我希望在我们的合力推动下,让更多人与书香结伴,一生同行。

(3) 书香相伴,我们一定行

8. "书香伴我行"的第三层含义。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书香伴我行,我们一定行"。我们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但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振作精神,获取智慧,勇敢前进。我相信,借助阅读的力量,借助对母语文化的热爱,我们一定能携手渡过难关。

介绍本次活动和主讲嘉宾

9. 很多时候,"危机"可以成为"转机"。今年,我们的开幕典礼不得不以现场加线上的混合模式来举办。但这种形式反而让我们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让更多的人得以参与。以往典礼的会场最多只能容纳800多人,但今天有超过一千名观众报名参加线上观礼。

10. 通过线上方式,海外作家也可以跨越空间的界限,与我们互动交流。今年,我们邀请了两位海外作家。一位是桑格格女士,她将带我们走入她的创作世界,与我们分享"写作的朴素之道";另一位是黄梵副教授,他今天会谈一谈《阅读文学的理由》。两位作家的讲座,分别针对写作和阅读,内容丰富而精彩。所有观看开幕典礼的观众,都可以在线上聆听他们的讲座。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收获满满。

11. "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包括一系列的活动。从三月到五月,本地各个读书会和文化团体将举办多场导读会,各中小学校也会举办一系列"校园书香日"活动。除此之外,书香日的网站上也会举办中小学阅读大使计划成果展。有意推行阅读活动的机构或团体,相信可以从中获得更多启发。

12. 在推动阅读的同时,我们也很重视写作。驻校作家计划就是我们已经连续推行15年的一个长青项目。在这15年中,我们每年都会邀请作家到学校为学生开办写作指导班,如今受惠的学生已过万。委员会每年都会将学生的作品结集出版。今年,文集的名字是《遇见未来》。我希望接下来更多学生可以通过这一计划燃起华文创作的热情,书写他们自己的人生。

对于阅读的未来展望

13. 今天,时代在急速发展演变,本地学生的语言使用和阅读习惯也在不断改变。要更好地推动华文学习,我们也需要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求新求变。

14. 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探索开发更多的阅读形式和载体,吸引学生通过纸本与非纸本等多种媒介来阅读,并采用多种形式引起他们阅读华文的兴趣。例如:为了鼓励学生阅读中学华文新课程的泛读丛书,我们会与媒体人合作,将读本拍成微电影,并举办配合泛读丛书的漫画创作比赛。对微电影和漫画感兴趣的同学,可要留意我们的通知哦!

各推广母语学习委员会再度获得拨款

15. 以上的系列活动,都是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联合社区伙伴共同展开的。我们深信,要让孩子们爱上母语,爱上我们的母族文化,大家必需携手合作,为他们制造有利于学习和使用母语的环境和契机。能够掌握双语是一种优势,也有助于新加坡继续保持全球竞争力。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母语的学习和使用。在这方面,我国三个推广母语学习的委员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6. 为了更好地支持母语推广工作,教育部在未来五年,将拨出总额3000万元的款项,资助三个推广母语学习的委员会。其中2500万元由教育部直接拨款,剩余的500万元,教育部将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鼓励个别母语社群自行筹款。

17. 我们希望这笔款项能够进一步帮助各个推广母语学习的委员会。各委员会接下来可以更好地集合公众和社区伙伴的专长与资源,营造更好的母语学习环境,推广母语的学习和应用。

表示感谢

18. 本次活动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合作。我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衷心感谢我们的联办机构: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和华侨中学。同时,也要感谢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合作伙伴,感谢各位作家、各个读书会、以及广大的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协力,推动更多人与书香结伴,一生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