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2020年"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 颁奖典礼, 教育部长黄循财先生演讲稿

Published Date: 12 November 2020 12:00 PM

News Speeches

1.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先生、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女士、各位老师、先生、女士们,大家下午好。

2. 华文媒体集团从1998年开始举办"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到前年把奖项改名为"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至今已进入第23个年头。奖项设立的目的是肯定新加坡华文教师对华文教育与文化传承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表扬教师积极提升本身专业素养的精神。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会

3. 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与阻断措施,教师们把课堂搬到了线上。大家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教学方式,克服无法面对面指导学生学习的局限。

4. 然而,挑战往往也带来转变的机会。让人高兴的是,许多华文教师克服了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很快地适应了线上的教学,还成功达到自我提升。善于使用资讯科技的老师,也积极分享经验,帮助引导其他教师,甚至开创新的教学方式。还有老师利用了线上教学的优势,摆脱了课堂上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创造各种同步和异步的学习体验。

5. 疫情虽然限制了老师与学生的面对面接触,却更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老师通过线上教学更能从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学生们也在老师需要协助时成为老师的"技术指导",帮助老师解决线上工具使用的难题。阻断措施后回到学校,老师和学生们也有"久别重逢"的感觉,更加珍惜在课堂上学习和相处的时间。

6. 有了应对疫情的经验,相信华文老师都能够应对不同的教学需求,继续为学生打造充实的语文学习体验。

活学活用母语

7. 语言的生命力来自于生活,在学校打好母语的基础和培养对母语的兴趣,也必须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达到活学活用。比如说有一位得奖老师就把各种蔬菜带到课堂上,帮助学生认识不同蔬菜的华文名称,同时鼓励学生们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不同蔬菜。有老师让学生自己录制视频,向身边的亲友、老师、女佣和校工,说出感谢他们的话,从中体会到感恩的重要性。

8.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打好母语基础,教育部今年我们已经有接近160所小学参与母语辅助计划,明年我们会在所有小学的三年级正式推广,并将在2022年推展到所有的四年级。前两天,我去杨厝港小学进行校访时,观看了母语辅助计划的教学。比起其他的华文班级,这个班的学生人数比较少,老师用了很多富有创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9. 有一位小同学告诉我,他在家里不常用华语,所以觉得华文很难学。对此,我深有同感。因为我长大的时候,在家里也没有机会用华语因父母亲所用的是英语和马来语,所以我在学校学华文的时候也是觉得很难。但值得欣喜的是,参与了母语辅助计划之后,这位同学获得了学习华文的信心,在日常生活中也更常使用华语了。

10. 此外,新闻时事也是学习母语的重要素材。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多年来通过报纸、学生报、数码平台和电台的华文新闻时事内容,为老师提供了丰富的华文辅助教材。多元的学习资源,也让学生"乐学善用",加强他们的华文能力。

11. 明年,中学华文新课程将使用更多的新闻时事内容来丰富学习,让学生认识华文华语的实用性。教育部将和本地媒体机构合作,根据新课程的主题,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新闻素材。除了配合语文学习,这些新闻素材也能让学生接触新闻时事,提高媒体素养。所以我希望学校老师能够好好利用新闻素材,给学生营造一个更多元、更广阔的华文学习空间。

华文教学任重道远

12. 华文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有老师说,他们得像孙悟空那样,懂得"七十二变",这样才能够捉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也有老师积极钻研与提升教学方法与技能,顺应时代发展与学生需求而不断改进。

13. 在此,我要感谢各位华文老师的用心付出,谢谢大家。我也要向本届的10位得奖老师致敬。你们对教学的热忱,以及对学生的关爱,让我感动;你们为学生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启发他们发挥更大的潜能,让我尊敬。让我们继续努力,推动本地的华文教学,让它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14.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