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inister for Education, Mr Lawrence Wong, at the Singapore Centre for Chinese Language’s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Published Date: 08 September 2020 12:00 AM

News Speeches

第六届"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开幕仪式

2020年9月8日 黄循财部长线上致词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董事主席

何品女士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

符传丰博士

各位专家学者、老师、教育部同仁,

大家早上好!

1. 我很高兴能为第六届"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主持开幕仪式。

2. 由于疫情的关系,这次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3. 我非常感谢出席会议的海内外主讲嘉宾。因为时差,这个时候是一些海外学者的休息时间,感谢你们与大家分享最新的语文教育研究。

4. 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而教育也不例外。

5. 学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因此在今年年初,当许多国家的学校因为疫情而关闭停课时,我们仍然努力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开放学校。即使进入阻断措施阶段,我们还是通过居家学习,确保学生没有失去学习的机会。

6.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站在前线的教育工作者,是你们的努力,使我们学生的学习受到最少、最小的影响。

居家学习将成新常态

7. 新冠疫情的发生提醒了我们,教育需要适时的改革。

8. 我们应该使居家学习成为学校生活的一部分。

9. 居家学习刚开始时,老师们的确有些不适应。他们需要学习用新工具、新手段备课,需要付出更多辛劳关注学生的学习。面对这些挑战,老师们坚持探讨新的方式,以让学生能继续学习。

10. 例如:有老师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利用自己录制的视频给学生及时、有针对性的反馈;还有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多接触华文,收集了许多好的华文材料和节目,放在网上资料库与学生分享。

11. 在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反馈说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也可以在私下向老师提问,而且比较没有压力,充分发挥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12.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居家学习无法完全代替学校。学校里有老师、有同学、有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以及价值观的传承与引导。这些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非常重要。

13. 根据我们累积的经验,较明智的做法是让居家学习结合课堂教学,使它成为一种学习常态。

14. 例如:学校每两周有一天居家学习日,并且能有比较宽松的安排,给学生一些空间,让他们探究科目之外的课题,主导自己的学习。

15. 疫情的发生,给了我们新的挑战和使命。希望老师们能发挥教学创新精神,积极结合线上的特点和线下的优势,为我们的学生创造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学习母语打好基础

16. 当然,就算没有疫情,教育也必须不断进行适时的改变,母语教育也是如此。

17. 与过去相比,现在有更多接受双语教育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在家中的语文环境不再像从前许多家庭一样,偏向于使用母语。

18. 因此我们这些年来不断做出各种调整,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推动和鼓励母语学习。

19. 我们特别重视学前教育阶段的学习,因为幼年是接触语言的最佳时期。教育部幼儿园在学前阶段就开始教母语,每天一小时,几乎全年不间断,让孩子通过儿歌和游戏等学习华文。我们也设计活动,让幼儿以华文跟家长交谈,让语文的学习走入日常生活。

20. 从小学阶段开始,我们也为不同母语程度的学生推出计划,给他们学习上的辅助,以及发挥语文潜能的途径。

21. 对于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我们推出较适合他们学习步伐的基础华文等课程,通过简单易懂的教学内容,让他们逐步建立对掌握及使用华语的信心。

22. 另外,从明年起,所有小学将提供母语辅助计划,让学习能力较弱的小三学生以小班的形式学习华文。这项计划将在后年进一步扩大到四年级。

23. 对于华文程度较强的学生,我们有语文特选课程,不仅鼓励他们达到更高的语文水平,也对文化、文学有更深层的认识与了解。

24. 为了更早地培养学生对华文与文学的热爱,并且提升他们的语文能力,我们更是在今年起,将原本只在初级学院开办的语文特选课程,扩大到中学阶段,在九所学校开办让中三学生修读。

25. 我们要继续栽培这些热爱华文的孩子。他们将来可能会在理工学院或大学,报读中文系或相关的课程。我们要鼓励他们继续钻研,在毕业后,成为新加坡的华文生力军。

26. 教育部在推动母语教学方面不遗余力,但语文的学习与使用并不限于校内,学生在校外,以及在毕业后,也可以不断寻求学习母语的机会,而且也会遇上要使用的情况。

27. 有些家长因为孩子对他们说学习华文不容易,因此感到担心,甚至希望孩子能够赶快华文考试过关,早日"脱离苦海"。

28. 我鼓励家长们不要灰心,继续支持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母语,打好基础。日后无论是要继续学习提升语文能力,或是在工作上必须使用母语,都不成问题。

29. 我本身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因为父母在家都是以英语或马来语沟通,我接触华语的机会就是在学校。虽然学习华文对我来说并不简单,但我没有放弃,在华文课堂内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30. 因为这样,我无论是在中国与当地官员开会,在选区内与居民交流,或是像今天一样要以华语致辞,我在学校所打下的基础都发挥了作用。

教师的专业提升

31. 为学生打好基础,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以及落实教育部所做出的改变,能够让教育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我们的老师。

32. 教师每一年有一百个小时的专业培训时间上培训课、从事教学研究,或是参加学习社群小组,进行分享与交流。

33.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一向致力于提升华文教师的素质。这十二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包括语文教育研究、语文教育的教学学位课程、专业文凭班,以及有关教师素养和教学法的课程。

34. 这一次因为疫情的关系,教师无法到中心上课,教研中心的培训方式也做出了调整,包括把面对面的课程改为线上课程,确保老师获得需要的培训。

35. 在此,我要鼓励教研中心的讲师和特教们,在教育部推行教育改革中,探索新的教学法,协助前线教师更好的掌握线上及线下的教学。

36. 本届研讨会是第一次以网络方式进行,有将近八百人参与,包括海内外专家与学者,本地与国外的前线教师。

37. 研讨会的主题 "传承•引领: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的趋势与展望",正是我们对华文学习的思考和期许。

38. 疫情的发生,让老师们有机会更深入地思考课堂学习与数码教学的关系。

39. 希望大家在这场研讨会中能相互交流,探索在教学上如何持续创新,以更好地在数码时代中培养新时代的人才。

40. 在此,我祝愿研讨会成功举行,大家满载而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