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World Book Day and Literature Under the April Sky 2019

Published Date: 13 April 2019 12:00 AM

News Speeches

各位来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感谢培青学校同学们精彩的演出,感谢特别嘉宾,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组长,也是今天筹委会主席梁秉赋博士、写作组组长蔡志礼博士、义工们、教育部母语处冼健豪统筹司长和王梅凤司长、海外演讲嘉宾赵白生教授和钟怡雯教授。

1. 非常高兴看到各位同学、老师,校长以及文化团体、读书会的代表们、作家们,前来出席2019年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的开幕典礼。我谨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动。

穿越历史

2. 既然今天是世界书香日,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书的香气,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家的爱心包包里都有两本书,请把你们的书拿出来,我们来进行一个小活动。其实我这几天一直在问自己,电子书和纸质书到底哪个更好?我明白如今许多年轻人都通过新媒体来阅读电子书,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对我来说,书的香气是无法取代的。大家可以闻一闻手上的书,嗅一嗅书香,这就是阅读的奥妙。虽然现在电子书已经十分普遍,但我本身还是很享受捧着一本书,闻着书香味,一页一页翻阅的感觉。我从小阅读就是这样阅读,因为我觉得这能够让我穿越时空,进入另一个世界。其实阅读能够让我们跳脱出当下的思维拘束,天马行空,这也是我本身十分重视的一个思考过程。所以我想问一问大家,书的香气对你们来说是什么?在这里,我代表我们的筹委会,为大家念一首诗:

我坐上了一艘车牌1819的时光机
莱佛士送了一朵玫瑰给我
我走进玫瑰的梦里
见你正翻阅一本书
原来我是你书中最美的那行诗
此时 一头猛虎嗅了嗅玫瑰

3. 这首诗是周德成先生所写,正好反映了今年活动的主题,“穿越”。车牌加上1819,讲的是莱佛士开埠,诗句里头的“我和你”、时光机、玫瑰和书,讲的是空间,时间,人物的穿越。阅读和创作,就能够让我们自由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能力。

4. 诗句当中的许多意像,也来自其他著名的文学作品。可见创作的许多灵感,都来自阅读。广泛阅读能让我们获得很多灵感和材料。我们两位组长、阅读组、创作组这十多年来付出努力,就是相信阅读和写作,相辅相成,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世界书香日,以及文学四月天的一系列活动,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爱上华文。

精华与撒种

5. 今年我们也迎来了驻校作家计划的第十三年,我们每年把大约20名作家送到学校,为学生开办写作班,受惠的学生有将近1万5000名。我们从过去10年的选集中进行筛选,选出了100多篇佳作,分小说和诗文两卷的精选集。驻校作家计划,这13年来为新加坡栽培了许多文教界的生力军,在这里,我要代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感谢各位驻校作家、各校老师,以及策划协调的小组委员们。

6. 阅读方面,我们也在各个学府推行了阅读大使计划。这个两年的计划,每次各挑选15所学校,学校都会获得800元购买华文书籍的津贴,通过有创意的学校阅读计划,例如校园阅读明星比赛等等,鼓励学生们多阅读。刚刚梁博士有提到,今天除了举办讲座,在礼堂外也展出了前两年阅读大使计划的成果展板。很高兴看到大家这么积极、有创意地推动本地华文阅读。

7. 另外,我们今年也通过新媒体Instagram让学生推荐和投选(like)他们心目中阅读过的“好文章”。大家可以到“CPCLL”的IG页面,去支持和点赞,并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去支持、点赞。

阅读未来

8.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近年来已经通过新媒体和线上平台,推展华文的读写活动,图书馆管理局近几年也把很多电子书放到网上,国人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手机借阅、归还。实体书在未来的日子,也可能通过无人机,交到我们手上。我们现在大量的阅读,其实是新媒体、纸质和电子版本,线上和线下的结合。

9. 放眼未来,我们有Smart phone, Smart TV, 还有Smart Nation。因此我们当然也要有Smart Reading,中文可以叫“明阅读”。“明阅”,不是指天上的明月,而是指阅读。阅读,能够让我们成为明白事理的人。“明”也有“明天”的意思。阅读和写作,都能够把我们带到更美好的明天,带领我们穿越过去,迈向未来智慧国的美好明天。

10.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