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r Ong Ye Kung, Minister for Education, at the Launch of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Published Date: 12 September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第五届“华文作为第二语文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开幕仪式

1. 很高兴能为第五届 “华文作为第二语文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主持开幕仪式。今年也是教研中心的十周年,意义深远。

2. 今天在座的三位资深学者- 周清海教授、谢锡金教授和苏启祯博士,都已年近八十,却仍然精力充沛,在华文教育和语文研究方面,硕果累累。这届的研讨会将向三人致敬,我也在此对三位长者表达敬意,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以他们为模范。

环境的改变

3. 近年来,双语能力在全球各地,受到许多教育制度的认可和推崇。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城市国家,新加坡在建国初期,在亚洲发展、中国崛起之前就确立了双语在教育政策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4. 随着亚细安、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发展,各族的母语将能够带来更多的机遇。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华族家庭里,很多在双语政策下长大的年轻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华语,看华语电视节目,听华语流行歌曲,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华文,耳濡目染,培养对华文的亲切感。

5. 有些国人也体会到学华文更深层的意义。学语文,就等于认识文化,价值观和处世哲学,即修生养性,也有助于我们建立属于我们新加坡华人的认同感,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去面对未来。这样的自信,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是个优势。

6. 所以,母语教育仍然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的基石。从学前、小学、中学到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我们都会积极地推动和鼓励母语的学习。近年来,学前教育、终身学习等,都规划在教育部的监督下。我们也能够非常全面地支持学习母语、学习华文,让我一一地说明。

学前阶段

7. 幼年是接触各种语言的最佳时期,所以,教育部幼儿园在学前阶段就开始教授母语,每天一小时,几乎全年不间断,让孩子通过儿歌、游戏、图书来学习华文。我们也设计活动,让幼儿以华语跟家长交谈,让语文的学习延伸至课堂以外,进入日常生活。在家中多听多说,除了可以增强应用语文的信心,也促进亲子关系。

小学阶段

8. 小学课程也贯彻相同的理念。低年级的时候,着重让孩子掌握好口语,以“听”和“说”作为“读”和“写”的基础。课文因此与生活息息相关,并融入本地色彩,激发兴趣和共鸣。除了与同学用华语交谈,学校也鼓励学生回家和父母用华语交谈。除了课文,家长也可以使用小图书、小图卡、字宝宝来引导孩子的母语学习。

9. 这套小学华文课程,自2015年推出后,受到广大的好评。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的口语能力提升了,更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华语。

10. 科技的发展也深刻改变了学生的语言习惯。他们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的视像与文字。近年来,教育部也通过互联网科技,更有效地让学生学习华文。

11. 教育部所开发的“学乐网”,通过丰富有趣的数码动画、游戏和伴唱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复习,巩固课堂所学的技能。

12. 学生也能通过新加坡学生学习平台(Student Learning Space),随时随地使用数码学习资源,按各自的兴趣和进度,自动自发地学习。

13. 教研中心今年也举办了首个华文应用编程比赛。其中一个优秀作品,是由工艺教育中区学院(ITE College Central)的学生所制作的 “宝宝学字”。它使用AR科技,加深理解和记忆,适合低年级的学生使用。

中学、高中、大专阶段

14. 到了中学和高中阶段,我们会深化母语的学习。我们要认识到,不同学生选修的华文课,程度不一,我们要让更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要求,来提升华文水平。

15. 对程度较高的学生,我们提供合适的科目与活动,例如:鼓励他们进修文学。我们在文学科目当中,引入了更多优秀的本地作品,让学生赏析文本,更深入了解本地的社会与生活。高中的华文语文特选课程,我们鼓励学生进行文学创作。今年,一组高中生就自发成立了诗社,在国家图书馆公开发表作品。

16. 我们要继续栽培这些热爱华文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在理工学院 或大学,报读中文系或修读中文相关的课程。我们要鼓励他们继续钻研,毕业后,成为新加坡的华文生力军。

终身学习的母语教育

17. 在新加坡,大部分华族学生在求学时期就已经打下十年的华文学习基础。教研中心去年和教育部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了解年轻人如何看待自己在职场使用华文的情况和掌握华文的能力,验收学生在双语教育下的成果。初步调查显示,近百分之七十的雇员,与近百分之九十的雇主都认为掌握好华文,在职场具有优势,更能够跟客户打交道,和同事、伙伴们建立良好关系。在评估自己的能力方面,他们觉得日常对话还行,可是对读、写,却比较没有信心。

18. 确实,踏入社会工作的朋友常向我反映 “书到用时方恨少”,当年不喜欢上华文课,现在觉得自己的华文好像不够用了。

19. 终身学习的理念,就是学海无涯,不问年龄,所以,我说“书到用时不怕少,只是怕你不肯找”。

20.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就委任了不同的机构,为工作人士提供多种管道,提升自己的华文能力。例如:从今年二月开始,中华总商会商学院就设计了15个商务汉语的单元课程,培训了解区域市场,并能用华文沟通的人才。至今已有超过200个学员完成课程。

21. 中华总商会商学院和其他的华族会馆,也将逐步在社区里推广华文的学习。从今年年底开始,它将每月在指定的民众俱乐部,开展商务汉语的课程。很多工作人士反映,自己求学时的华文水平不怎么样,但幸好已打下珍贵的十年基础,日后想要参加一些课程学习华文,难度就降低了,学来也事半功倍。

华文教师的专业提升与贡献

22. 除了教导学生,提升华文的另一个重要方针是教师的培训。在这方面,教研中心功不可没。十年如一日,一步一脚印,推出了多元化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

23. 汤俊杰是新民中学的主任。他参加了多项教研中心的课程,把知识带回校内,与其他同事分享。他积极组织部门的专业学习团队,引导老师反思教学方法,还多次带领教师到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论文成果。2016 年, 他获得“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

24. 教研中心的努力,让华文教师对教学研究不再感到陌生。这是重要的观念转变。许多像俊杰一样的老师,不仅把课教得好,还投入时间和精力,走在教育研究的前线上,与教研中心合作,把研究成果推广到华文课堂上。

与时俱进的华文教学

25. 本届研讨会有1000名与会者参与,我很高兴看到海内外学者,就语文学习的课题进行分享与讨论。研讨会的主题 “传承•引领”,契合了我们对华文学习的反思和期许。要如何让华文和华语的学习变得更精彩、更具意义,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努力不懈的任务。希望各位在研讨与相互学习的过程中,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26. 我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也祝研讨会成功举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