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Seminar for Pre-school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t Tay Eng Soon Convention Centre,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College Central Theatre

Published Date: 04 August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

2018年8月4日(星期六)·工艺教育中区学院郑永顺会议中心


各位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组长、副组长,以及委员们

第一届新加坡学前华文教师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评委们,和参赛的老师们

各位来自海内外的学前教育同仁,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1. 很开心受邀出席今天的“2018年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也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的老师,前来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和工作坊。由于场地问题,今年的研讨会从原本的7月份,延到8月份举行。不巧的是,今天也刚好是许多学前中心的家长日。虽然如此,报名参加研讨会的人数,仍然有将近一千人。老师们热烈的反应,以及积极进修的精神,令主办方感到十分鼓舞。今年的研讨会,大家除了能够聆听专家们的分享,还能够看到本地老师们,充满创意的原创故事教具,相信大家都能够收获满满,满载而归!

2. 故事教具制作比赛,是今年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新增设的三个项目之一。另外两个新项目,是今年1月20日正式成立的“学前华文教师学习社群”,以及为家长开办的“与0-3岁幼儿互动技巧家长培训课程”。

3. “学前华文教师学习社群”的基础成员,是2009年至今的历届 “杰出学前母语教师奖”的得奖老师们。他们在徐燕老师,和孟祥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社群平台,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和心得。今天,我们工作坊的部分讲员以及指导员,还有台上的司仪、后台的协调员,都来自这个学习社群。在此感谢参与的39名成员。很高兴大家有机会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展现才华,为本地学前华文教学领域的发展,尽一份力!

4. 为家长开办的“与0到3岁幼儿互动技巧家长培训课程”,则是教师培训课程的延续。这项课程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比较科学、比较系统化的方式,引导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我们很高兴课程同样获得家长们的热烈参与,这显示了家长对孩子们教育和身心发展的关注,和关心。有了家长的配合,学前教育就能够 事半功倍。

5.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家园共育”,就非常巧妙的突出了这一点。“家”指的是“家庭”,“园”是“幼儿园”。“家园共育”点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孩子的成长,有赖于家庭和幼儿园的携手合作!两者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与创造力,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6. 学前的幼儿时期,是孩子接触和学习各种语言的黄金时期。因此,教育部提倡在学前阶段,就开始教授母语。除了幼儿园的华文课程,我们希望家长,也能致力于营造有利于学习华语的家庭环境,让小朋友在家中通过儿歌、手工、绘本、语文游戏等等活动,快乐地学习华文华语,从小就“爱上华文”!

7. 借这个机会,我要为今年的母语学习论坛打个广告。这个一年一度的论坛,将会在8月18日星期六,也就是两周后,在新达城会展中心举行。除了学前中心、中小学以及社区组织的展台之外,母语学习论坛也会邀请国际上著名的教育专家来进行分享,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更了解如何引导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母语。在此呼吁大家踊跃参加!记住了,8月18日星期六,新达城!

8. 今天研讨会能够顺利成功举行,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的洪鼎基组长和王国华副组长,以及各位委员们都投入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感谢新加坡幼儿培育署的支持和协助,让筹委会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呢,今年我们也有多达20位来自海内外的学前教育专家,和教师们到来和我们分享经验,感谢大家的拨冗。

9. 在这里,我也要预先恭贺“杰出学前母语教师奖”和“故事教具制作比赛”的获奖老师们,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为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10. 最后,希望各位校长老师们,善用今天这个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新的技能,为幼儿华文教育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11. 预祝学前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