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in Chinese) by Mr Ong Ye Kung, Minister for Education,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Zaobao Literary Festival and Launch of Literary Phenomena 2017

Published Date: 27 May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第一届早报文学节开幕典礼与《2017年文字现象》推介会, 教育部部长王乙康先生演讲稿,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1. 很高兴我们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为这个第一届的早报文学节揭幕,并推介早报的新书《2017年文字现象》。同时,我们也庆祝本地媒体文化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那就是《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

2. 《联合早报》多年每天风雨不改的为我们送上即时又可靠的新闻,还通过出版各类型 的刊物,以及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国人对华文华语的热爱。

3. 尽管媒体业竞争激烈,早报多年来仍然能够维持优势,从独特的新加坡视角,客观全面的报导区域时事动态、深入中肯地分析瞬息万变的时局。近年来更通过网络,为阅读中文的世界读者,打开多一扇了解中国、东南亚和东北亚的时事动态的窗口,发挥了新加坡报章独一无二的影响力。所以,我每天都阅读早报。

4. 报章除了提供信息,还同时肩负着传播文化、凝聚社区的重任。在新加坡从开埠到建国的崎岖路上,华文报章对本地华社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5. 例如,当早期南下的移民在这赤道上的岛屿落地生根时,本地华文报章就开始衍生出充满南洋风味的叙事和写作风格。过后,报章也积极推广本地艺术、文学、文化,于是南洋画派、新华文学,以至于后来的本地电视连续剧、新谣等等专属于新加坡的文化现象,都在华文报章上得到广泛的报导。这个过程,带动了新加坡文化的发展。

6. 九十五年后的今天,华文报依然是本地文化发展的中流砥柱,维系着本地华族文化发展的温度。以文学来说,早报不但拨出宝贵的版面刊登学生的作品,也刊载本地作家的创作,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文教工作者。我相信有不少年轻的记者朋友、媒体和艺术工作者、以及教育部的华文老师,都曾经因为有作品刊登在报章上,而深感自豪。

7. 延续着对文学创作的支持,华文报还曾经和人民协会,一同联办国际华文文艺营,就像李慧玲主管之前所说,邀请来自中、港、台,美、日、韩,以及东南亚的华文作家,齐聚新加坡,促进了区域和国际的文学交流,深受华社的肯定。

8. 今天,早报和南大中文系,秉承了当年文艺营的精神,携手联办了这个第一届的“早报文学节”,再次邀请到那么多海内外的作家,到来新加坡和我们分享文学盛宴。多达18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作家,将通过演讲、对谈等等形式,跟大家交流。

9. 今年的“文学节”,充分展现了文学在现代生活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充分体现了各个团体对推广华文华语的努力。

10. 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英语是我们社会的共通语言,也是我们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接轨的工具。许多家庭的主要沟通语言,也因此逐渐变成英语。所以有些国人担忧母语水平下降的问题。

11. 掌握语言是不容易的。在学生们必须同时学习英语和母语的时候,母语的学习难免受到了影响。但多年来,我们也发现使用双语的家庭,正在逐年增加。

12. 根据一项小一新生入学时的调查,过去二十年当中,同时使用英语和母语作为沟通语言的家庭,已从83%提升至90%;而根据人口普查,能够识读双语或更多语言的家庭,也从2010年的70%,增加至2015年的73%。

13. 在双语愈加普及的环境中,学生的母语水平现在也展现了较大的差异。对于水平较低的学生,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提升语言能力。对于水平较高,而且喜爱母语的学生,我们要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潜能。

14. 我发现有更多的家长与学生,希望把自己的母语学好。我想随着亚细安、中国和印度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的母语成为了能够开启新机遇的技能。更重要的是,面对全球化和数码化的冲击,国人开始觉得我们要通过母语,认识自己的文化,而从中建立新加坡独特的认同感,更有信心的面对这个全球化的世界。

15. 因此,我们应该致力营造有利于母语学习的环境,让语言的学习受到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将继续为水平较高,而且喜爱母语的学生,提供深造的平台;也将同时继续帮助更多学生,维持并提升母语能力。

16. 幼年时期是孩子接触各种语言的最佳时期。教育部在学前阶段就开始教授母语。推广华文学习委员的学前组,就开办了0至3岁幼儿母语教育的教师和家长培训班,希望帮助我们的孩子在幼儿时期,就打下母语基础。

17. 此外,教育部也将继续为中学和高中学生,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阅读母语文学作品,体验学习的乐趣。我们也在文学课程中,引入更多的本地文学创作,例如:郭宝崑先生的戏剧作品《傻姑娘与怪老树》和《㗝呸店》。

18. 理工学院和大学里,也设有中文系或是中文相关课程,帮助有兴趣和能力的学生,继续深入学习和钻研华文华语。

19. 语言的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终身的执着和努力。在教育部的双语政策下,我们大部分的学生在求学时期,就已经打下母语学习的基础。在踏入社会之后,就能够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语言能力。

20. 跟一些工作人士交流时,他们常常跟我分享,他们在求学时期,华文水平虽然不理想,可是后来因为工作或精神上的需要,而再次点燃了学习华文的热情,重新发现华文华语的魅力。他们都赞成,求学时期打下的母语基础,降低了日后的掌握语言的门槛,让学习更加事半功倍。

21. 既然语言的学习是一项终身要努力不懈的工作,我们就应该把它纳入“技能创前程”计划,让国人能够更有系统的继续进修母语。事实上,早在2006年,我国就已经和中国教育部属下的国家汉办合作,开发了一套适用于本地的 商务汉语考评系统,至今已经培训了近一万的学员。

22. 今年年初,精深技能发展局再次和汉办携手合作,把这个系统升级为国际版,让学员可以考获受到国际认可的证书。国人可以在精深局委任的培训机构,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商学院、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和南大孔子学院,继续进修华文华语。

23. 中华总商会商学院也正在和人民协会商讨合作,在社区的层面,推广和加强母语的学习,包括在民众俱乐部和联络所,开办华文培训课程。在未来,母语培训项目,也将扩大到翻译和口译的领域。

24. 语言是活的,语言的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把语言的使用和学习,融入生活当中。除了学校以外,我们希望更多民间组织以及企业,能够加入推广母语的行列,通过社区和企业的努力,推动母语的学习。

25. 早报是我们企业界的榜样,报馆95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包括像主办今天的文学节,为本地文教界的持续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掌握好了语言,我们就能更进一步去欣赏和领悟文学与文化,去追求生活中更深层,更精致的一面。

26. 让我再次恭贺早报创刊95周年,并出版新书《2017年文字现象》,也在此预祝文学节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