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inistry of Manpower, at the “Parents’ Mandarin Workshop: Interacting With Young Children Aged Up To 3 Years” Press Conference at SEED Institute

Published Date: 26 May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1.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大家拨冗出席今天“与0—3岁幼儿互动技巧家长培训课程”的新闻发布会。十五个月前,我们在同一个场所为学前老师推出了“与0—3岁幼儿互动技巧培训课程”。针对学前教育,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俗话,叫作“三岁定终身”。事实上,在学前教育领域,0到3岁这个阶段,确实是幼儿发育的“黄金时期”,是幼儿接触和认知世界的重要基础阶段,对孩子们往后的心智成长,有着重大的影响。国大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婴儿一出世就在双语的环境成长,便有了双语的优势。大家都知道多懂一种语言,多一份优势,也打开了多一扇门。

2. 去年二月,由洪鼎基先生领导的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学前组、以及新苗师范学院, 和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三方联手,为学前教师开办了“与0—3岁幼儿互动技巧培训课程”,为五百名老师提供了一个专业进修的机会。这个课程得到教师们很好的反馈。不但如此,秘书处还接到不少家长的询问,表示希望能够参加同样的培训,学习如何在家里和孩子进行有意义的互动。

3. 另一方面,李显龙总理在去年的群众大会中也提到,我国将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领域的发展,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在那之后,我们接到更多家长的询问。

4.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经过讨论,回应了家长的诉求,因此今天,我很高兴地宣布,“与0—3岁幼儿互动技巧培训课程”,将推出一个家长版本,开放给家长们报名参加。这项课程同样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赞助;每位家长都可享有$100的赞助。一会儿司仪将对课程费用,做进一步的说明。

5. 在课程内容方面,因为对象是家长,由学前组委员林美莲博士带领的课程设计团队,在过去几个月,更是花了不少心血,重新设计课程,从家长的角度思考,让课程更符合家长的需求。通过这门课程,家长们可以了解到日常生活中亲子互动的最佳时机,也能够学到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的绘本,以及如何通过手指木偶、歌谣等等方式,学习亲子互动技巧,促进孩子们的学习和发展。

6.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新苗师范学院,和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派出专业的培训讲师,并提供了今天这个发布会,和日后培训的场地。此外,我也要向学前组的各位委员和秘书表示感谢。其中,林美莲博士,带领一批热心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联合设计开发了这门课程。待会儿,林博士会针对课程,给大家做更详细的介绍。

7.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有5个工作小组,学前组是其中之一。学前组历年来推行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计划,把华文的学习从课堂带到户外,将体验化为对华文华语的喜爱,受到孩子们和老师们的欢迎。现在,学前组更推出家长参与计划。通过这项新的计划,我们希望孩子们无论是在家里或是在学校,都能够在华文学习方面,得到很好的启发。

8. 在这里,我要鼓励各位家长报名参加课程,在孩子的华文学习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家长们可以在8月18日(星期六),到新达城会展中心参加一年一度的母语学习论坛。到时候,大家可以接触到丰富的母语学习资源,聆听教育专家和名人前来分享经验,学习通过有趣与互动方式,为孩子们营造一个“乐学善用”母语的环境,为孩子的语文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9.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这门课程的成功开办而努力,一起帮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爱上华文”!

10.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