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Opening Address (in Chinese)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Alibaba Global Course, Resorts World Sentosa

Published Date: 12 April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南洋理工学院董事会主席 陈东海先生

南洋理工学院院长兼总裁 刘珍妮女士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明威先生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 杨木光先生

各位来宾

各位女士先生们:

1.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受邀出席由南洋理工学院旗下的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和淘宝大学联合主办的阿里巴巴环球课堂,和大家共同探讨零售业,在新经济时代的突破以及创新。在数码科技发达的今天,相信大家都切身感受到科技的冲击,大家手里小小的智能手机,正在改变许多我们以往熟悉的沟通、出行、购物等等生活方式。这几年其实变化神速,消费者在改变,因此零售业者,不管是现在或未来的零售业者,也必须创新求变,才能够继续在数码经济时代立足,继续为消费者服务,创造和开拓更优质的市场价值。

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领域

2. 以零售业来说,数码科技和电子商务,正在冲击着传统的实体零售模式,虽然大多数的消费者依然选择在实体店购物,我本身就是个例子,不过我们知道长时间接触资讯科技,已经逐渐地改变了消费者理想购物体验的要求。许多消费者,不单追求能随时随地购物,也同时希望可以在弹指间,获得大量的商品信息。零售业者今天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创造一个能够结合实体,和结合网上购物的新体验。据我了解,今天的嘉宾将会和大家分享一些贴士和窍门。电子商务领域有着无穷的商机。这个跨国界、能够触及全球的销售平台,让业者可以通过科技开拓新的零售服务模式和平台,结合线上和线下,加快改进运作模式的步伐,让业者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这个就是今天上课想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的宗旨。所以我相信,大家报读这个课程,是希望知道怎么参与这个平台。只要大家能改变思维,引进新的运作模式,把握商机,就一定能够继续在零售业领域大展拳脚。

培训数码专才,让零售业创新求变

3. 两年前,王瑞杰部长公布了我们会在这几年推行23项的产业转型蓝图。零售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产业转型蓝图。诚然,许多中小型企业的老板们也在这两年多和我们反映了在迈向数码化过程当中,他们所面对的一些难处。在这个平台,我就一一地反映一下,看演讲嘉宾能不能针对这些难处和我们在场的中小型企业分享一些贴士。这包括对数码科技功能的了解不足,以及人力资源的改进和提升等等,这都是我们的中小型企业比较操心的一些课题。为了确保传统的中小企业,能够搭上电子商务的科技列车,政府和业者正在通力合作,协助业者加快数码化和转型的步伐。

4. 在培育数码技术专才这方面,我们在2016年制定了零售业转型蓝图 (Retail 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 ,协助业者提升竞争力,这包括帮助商家们创新,以及利用新科技提高生产力。同时,精深局也和劳动力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工会、商会、企业协会、业者和培训机构,一起在去年,拟定了零售业技能框架 (Skills Framework for Retail),为提升员工技能提供培训蓝图。这包括了让想要加入某个行业,或想自我提升的员工,能够评估个人的职业兴趣(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然后找到合适的培训课程,继续提升技能。这不单单是帮助员工,其实雇主也能够根据技能框架,为员工规划他们所需要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方向。

5. 零售业转型蓝图和技能框架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让雇主和员工能够更好的规划培训需求,并自发学习,掌握最新的零售业动向。

6. 为了让中小企业更熟悉数码科技的运作,政府也在去年发布了零售业数码化计划 (Retail Industry Digital Plan for SMEs),引导业者选用适当的科技,提高生产力,例如如何建立资料库,更妥善地管理网上和实体店内的库存和订单等等。

掌握新兴技能,把握未来商机

7. 此外,政府和业主也在积极开发更多提升职业技能的管道,协助我们的零售业者掌握数码技能,把新加坡打造成为国际零售业的枢纽。我非常感恩南洋理工学院和阿里巴巴商学院的紧密合作。去年,本地高等学府联合精深局,推出了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课程(SkillsFuture Series),根据八个新兴领域,推出短期课程。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知道大家都可能是企业家或者是在职人士,可能不能播出一周的时间上课,所以我们拟定了非常简短的课程。虽然简短,不过其实涵盖了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化服务、数码媒体、网络安全、创业等领域。为了方便在职专业人士修读,这些课程都以小规模、灵活的培训模式开办,让学员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选择基础、中级和高级的课程。

8. 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也是培训机构之一,所以能够向他们索取更多的资讯。通过相关的课程,业者可以学习掌握数据分析,怎么设立网上生意,以及学习利用社交媒体行销等等电子商务的窍门,提升你们的业务。2016年,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更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栽培零售业专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项合作在短短的两年内,已经在短短的两年内让超过1,300名来自约700家机构的员工受惠。

9. 不仅仅如此,今年三月,零售管理学院再度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签署了一项为期两年半的合作协议,为3,000名零售业者提供培训。除了总裁培训班以外,双方也将开办为零售经理、运营员工,以及创业者等,量身定制的课程。这些课程所涵盖的内容丰富多元,包括海外品牌如何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以及线上零售的新行销策略和商务操作等等。

10. 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我深信零售业者,都能够从中得到非常大的启发,扩充区域、甚至是全球的业务,希望你们借这个基础,再次刷新业绩记录。

结语

11. 我代表教育部和贸工部,再次感恩阿里巴巴环球商学院和淘宝大学。这次的阿里巴巴环球课堂,获得了超过两千名零售业者和专业人士的踊跃参与。这显示了大家对于拓展业务,和自我提升的热忱。在此,我要感谢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新加坡职工总会和星和电信(Starhub)对今天这个会议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善用这个宝贵的机会,深入了解数码科技所能带来的种种商机,了解东盟、亚洲甚至是全球的市场,为大家的业务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12. 最后,我预祝这个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有非常丰硕的收获。

13.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