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apore Government Agency Website How to identify
Official website links end with .gov.sg

Government agencies communicate via .gov.sg website
(e.g. go.gov.sg/open). Trusted websites

Secure websites use HTTPS

Look for a lock () or https:// as an added precaution.
Share sensitive information only on official, secure websites.

Speech by Ms Low Yen Ling,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Ministry of Education, at the National Schools Xinyao Singing and Songwriting Competition at National Library

Published Date: 07 February 2018 12:00 AM

News Speeches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大家出席今天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代表教育部和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感恩我们的伙伴,一起主办今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

2. 去年,为了配合“新空下”,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首次推出了新谣音乐分享会。我们走进20所校园,让大约5500名学生接触新谣。今年,我们也一样会有新谣音乐分享会这个环节,预计会有大约8000千多名学生受惠。我们去年除了配合这20场分享会之外,还举办了两场歌曲创作坊,邀请新谣的前辈们教导有兴趣以及有基础的学生一些歌曲创作方面的实用技巧,引导学生们创作出更具特色的歌曲。今年,我们同样会举办两场歌曲创作工作坊。有了上面两项造势活动, 学生们都特别关注“新空下“,而2017年的参赛者也创下了新记录,根据秘书处统计,2017年的参赛者比2016年多了至少百分之三十。

3. 那么,今年的“新空下“,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呢?首先,为了配合音乐分享会,推广华文学习委员将推出“新空下”音乐杂志。去年,我们推出了精美歌本,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欢迎和珍藏。不过,现在学生们比较喜欢看杂志,所以我们今年把歌本升级,推出了“新空下”音乐杂志。杂志里除了有新谣歌词以及对创作者的介绍之外,还有过去三届比赛的精彩回顾和参赛者的创作、参加心得和历程分享,另外还有8位本地歌手的精彩专访。希望同学们会喜欢这本充满活力和时代感的音乐杂志。

4. 第二,我们发现学生们很有才华,所以今年增添了一个创意比赛。创意比赛是为了鼓励参赛者把大家熟悉的内容,用创新的方式唱出来。参赛同学必须挑选一篇中学课文,加以改编,谱写出具有现代流行元素的21世纪新谣。我们觉得非常兴奋,因为这个创意比赛可以把课文带出课堂,带入歌坛,融入到使用华文华语的大环境当中,让课文活起来,酷起来,变得更生动有趣。

5. 第三,我们今年也将增设作词奖。这一奖项,不但是对学生华语作词才华的肯定,也有助于我们发掘新一代的华语作词人。

6. 第四,我们今年将首次设立“公开组“,让在本地公立大学念书的大学生参加创作比赛,同时也欢迎大学生一起来参加词曲创作坊的培训。我们希望通过增设这个公开组,让新谣走进每一个年轻人的生活中,并鼓励大学生继续使用华文华语歌唱心声,记载成长历程,创作出更多具有本地色彩的新一代新谣。

7. 希望今年的比赛能够通过添加创意元素,进一步鼓励同学们乐学善用华文华语,把华文华语融入到生活、娱乐和休闲的日常交流当中,让同学们爱上华文!我们深信,有了大家的携手合作,“新谣”将能够承前启后,生生不息;也希望我们的学生们,将能够传承新谣的创作精神,开拓“新空下”新谣“新天地”。谢谢大家!